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最终要落实到微观的、具体的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均衡发展是要求学校给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的训练不能失衡;是要求学校在编排班级小,个能人为地划分重点班、实验班和一般班级,因旧造成教师、班主任配置的失衡;是要求教育者在课章,在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给学牛训练的机会不能失衡。但就现实情况讲,作为受教育者的学生存在着在基础教育系统内难以获得均衡发展的状况。原因在于,不仅基础教育有着巨大的区域差异,而且基础教育同类学校之间也有着很大差导,存在着在学校内也很难获得均衡发展的状况:不少中小学校将办学日标主要定价在为高一级学校输送生源上,因而将学校同年级学生划分为快慢班、重点班与非重点班、实验班与非实验班,快班、重点班、实验班在教师、教室、教学设备等诸方面都享受优先优厚的待遇,而慢班、非重点班、非实验班往往是课程开不齐,教师应讨教学,管理松散;存在着在班级里难以获得均衡发展的状况,一些班主任缺乏同等、平等对待学生的态度,缺乏热爱每一个学生的感情。班主任总是结喜欢、宠爱的学生以表现、锻炼的机会,其他学生一般很难获得;存在着在课堂上难以获得均衡发展的状况,一些教师在课堂教学巾提问的机会总是给其认为优秀的学,而被认为学习成绩较差的后进生,很少有被提问的机会。课堂教学中这给学生不同等训练的机会,必然伎学生群体发展失衡。

从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来讲,宏观层面的政策调整是政府教育行政夫管部门要努力去做的,而在学校里尤共处微观层面的教育教活动个,学校管理者、教育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尽到这种责仟又是全可能的,这就是调整教育教学的思路,建立赵公平公正、民主决策、竞争优、机会均等的观念,并用这些观念来指导教育教学活动。

从公平公正上讲,教育者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能有亲疏好恶之分,要警惕和防止“因财施教”。从民主决策上讲,班级开展的教育活动要调所有学生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发表意见.并通过民主表决的方式进行决自然后执行。从竞争择优上讲,班级干部、课任代表以及各种与学生有关的誉称号,应采取公开竞争择优的方式,不能在封闭状忠下内老师或少数学来决定。从机会均等上讲,教育考提供的训练机会对所有学生都应是均的,尤其对哪些回答问题少,举手不积极的学生更要进行训练,不能使他严生被遗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