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17世纪夸美纽斯已从理论上奠定了现代教学的框架,虽然17世纪也在不断实践现代教学,但是,17世纪并未最终在制度上把现代数学转化为广泛的教学实践体系。普遍的较完备的现代教学的基本制度,只是在经历了二百多年的曲折斗争之后,才在19世纪中后期得以确立。现代教学的基本制度,先由比较发达的英、美、法、德等资本主义国家建立起来,然后广为他国所仿效,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基本教学制度。

在19世纪中后期形成现代教学的基本制度,具有历史必然性。17世纪虽然提出了现代教学的完整构想,但普遍实践现代教学的社会条件尚未成熟。19世纪中后期,条件则成熟了:大工业生产(或第一次)工业革命已完成;商品经济大发展并占统治地位;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已经巩固;思想上,经过启蒙运动,也打破了宗教的统治和禁钢;现代科学体系基本确立,技术手段迅速发展……这种大的社会背景,使现代教学不仅成为可能,而且成为必要。

现代教学基本制度的形成,是通过不断的教学改革和教学理论探索、通过矛盾斗争实现的。我们体会,这种矛盾斗争错综复杂,但存在几条基本线索:其一是教会办学与国家办学之争,其二是实质教育与形式教育之争,其三是经验型与科学化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