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教育报,济南某中学以学生评教的结果决定教师是上是下,引发全国性的关注。未及慨叹完,自己也边来了学生评议。不知是不是受外界的影响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好像今年各学校学生的评教都比以往增大了力度。邻校今年就采取了评议结果张榜公布的办法,虽然不是以此来议定教师的输赢,但还是一时惊起轩然大被。据闻*自公布之时起,就有不少教师到班上向学生问罪。面对此情此景,学生吓得一个个趴在桌子上,既不敢看老师,也不敢出大气。但一等老师摔门而出,学生们则是一片欢呼雀跃。为什么学生会从知恩因报变成没有丁点儿良心?表面看是学生不知感恩,其实足教师的角色地位在发生变化,教师已经开始变成服务者。

在经济社会,如同其他产品的生产过程一样,教育也是一个生产产品的过程。只不过教育的产品既非某一具体的知识,也非掌握知识的学生。教育的产品是教育服务。它是指通过教师的劳动所提供的包含了知识、信息、文化、思想观念等内涵的一种活动过程,既包含了课堂教学也包括了课外指导;既包括了具体的教学指导也包括了或竞或显的校园文化等内容。从教育学的角度说,教育是培养人的过程。而从教育经济学的角度说,教育就是提供教育服务的过程。教师是教育服务产品直接的生产考,学校是教育服务产品的提供者,学生则是教育服务产品的消费者。不过在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上,学生和家长要比学校和教师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