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阶级的作家,其文学的阶级性总的说来是适应本阶级的利益和要求的。但由于社会是各阶级的共同体,不仅各阶级之间会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而且各阶级自身会由于种种原因有所分化,其中的某些成员,甚至可能转变到别的阶级,变为自己原属阶级的逆子贰臣。这样,文学的阶级性就会在意向上表现出复杂性来。例如由于“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古统治地位的思想”,因而在劳动人民的文学如民间故事、民歌等之中,会反映出与自身根本利益不相吻合的忠孝节义、因果报应等封建观念和迷信思想而在阶级斗争激化的时候,统治阶级中的某些成员,或因遭到本阶级其他势力的打击排斥,或因接近人民、接近现实而获得了进步思想,他们的文学就可能表现出对统治阶级当权者的批判,反映人民的某些思想情绪,以至引起统治者对他们的迫害。被高尔基称为“资产阶级浪子”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们的文学的阶级性就几乎是这种情况。贵族阶级的托尔斯泰,在他后期创作中,就主要是站在宗法制农民的立场上,代表千百万农民对农奴制度进行了愤怒的抗议。至于像鲁迅那样,在革命思想和革命现实影响下,从封建营垒中杀出来成为我国文化革命的旗手,则其作品的阶级性就完全是对抗封建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了。

文学阶级性的种种复杂表现,既是社会生活中阶级关系的复杂性造成的,也是作家世界现的复杂姓和变化发展造成的。甚至文学形象包孕的丰富性有时超越了作家主观的认识,显示出自身的客观的阶级内涵,也是造成文学阶级性复杂表现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