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走向并不总是顺利的。英国《金融时报》援引ESMT总裁约尔格·罗霍尔的话说,当它开始的时候,人们并不确定它代表什么。德国公立大学对收取学位费的概念持怀疑态度。这一切现在都改变了。去年,由于柏林被视为初创企业充满活力的地方,对MBA课程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申请MBA课程的人数增加了46%。

此外,英国脱欧和唐纳德·特朗普选举使人们远离美国和英国,转向其他发达国家。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编制的一份名单,曼海姆商学院与ESMT一起,是德国另一家提供前100名MBA课程的机构。考虑到德国的经济规模,它的规模非常小。然而,情况正在改变。后来,ESMT和曼海姆共同与德国的另外三所商学院结成了MBA联盟。他们开始在报纸上做广告,强调自己的成就,并号召海外学生。他们还表示,他们的课程将以英语授课。事实上,现在只有5%的ESMTMBA学生是德国人。

现在要在德国学习MBA,来自欧盟和欧洲经济服务协会以外的人必须获得第4级签证,费用约为398欧元。此外,他们必须支付110英镑才能获得居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