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学习国家教委和学校有关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基础上,我院就研究生的培养方案问题,数次召开导师研讨会,同时征求研究生意见,对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基本要求、研究方向、必修和选修课程、学习时间、课程时间、教学计划、学位论文等做出了具体规定。在导师组意见的基础之上,由院学术委员会审定,为每个研究生制定培养计划。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双方,戏院为每一门课程都编写了教学大纲,并要求导师为研究生开列出经典的参考书目或必读书目,同时还制定了以修完规定学分、综合考试、开题报告和论文撰写为主要环节的研究生培养计划。此外,还明确规定硕士毕业论文的原版参考书目不得少于30本(篇)。

为了狠抓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我院制定了一系列研究生质量标准及规章制度,如研究生作业要求、研究生学位论文或开题报告参考文献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参考文献规范(参考格式)、硕土研究生开题程序、研究生开题报告体例说明、研究生开题报告要求(包括开题报告结构、正文)、研究生论文体例说明、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开题报告导师表决,以朔通过规范的格式、科学的方法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落实研究生的教育实习,不走过场。研究生实习工作由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有关规定执行。大力提倡研究生钻研现代外语教学理论,并将其应用于教学实践中。鼓励研究生把科研与教学结合起来,积极采用现代的多元的和全方位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和开发计算机辅助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