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论文重点,即论题的中心,就是学术论文的基本论点,也就是科学研究领域所谓的科学假设或假说。所谓假设,指的是依据一定的科学认识和科学理论,对未知对象所作的推测性的理论解释。假设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成了理论。具体到一篇论文,这篇论文的重点,便是一个科学的假设。确定好论文重点,对于没有学术论文写作经验者而言,是比较困难的。十几年的课堂学习中,我们几乎没有进行过提出科学假设的思考训练。为什么有的人在困书馆、资料室或电子计算机中心花费了许多时间,查阅了许多资料,结果仍然不能确定论文所要研究的中心问题呢?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没有学会提出适当的科学假设,也就是论文重点,对确定论文重点的方法没有掌握。有的勉强提出了论文的重点,但终因没有真正掌握确定论文重点的方法,而使论文无法论证下去或写出来也没有研究价值,宣告失败。

假如有人确定的论文重点是文学的社会性,这个论题是无法论证下去的,因为研究范围过大,既没有提出研究的假设,也无法拟定正确栓定。另外,如果研究者将文学的社会性作为学术论文的重点写下去的话,其写作内容会很长,牵涉的范围也会很广,这类文章其实是没有重点或主题的。一直写下去直到最后一页时,就会发现想根据前面每一页所写的内容下一个结论是很困难的。

这种情况,在拟定论文重点时就应该有所预见。如果研究人员不会提出论文重点,并进行验证和确定,那么他就只能写一些叙述性或猜测性的文章,而不能写出一篇优秀的、有价值的分析性文章。比如有人写一篇用历史的方法来叙述尼克松怎样当选为美国总统的文章,就是一个不好的论文重点。因为这种文章只会牵涉到叙述和猜测。如果能够将这种只有叙述性和猜测性文章的重点,变成-种分析性的主题,比如尼克松之所以当选为美国总统,是由于美国选民对原任总统的越南战争政策的反对所促成的。研究者拟定出这个分析性的假设之后,下一个步骤就是搜集资料,来肯定或者否定他自己提出的假设。所以一篇好的论文,写作者应注意使用逻辑的方式加以证明,而不是只作叙述或猜测而已。

确定论文重点,应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 论文重点的确定在时间方面要尽量提前。充分的时间能使研究人员接近更多的资料,更细心的拟定假设,更有弹性的搜集信息。
  • 要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确定论文重点。论文撰写者要了解论文的间架结构,范围不能过分庞大。
  • 拟定论文重点时,不要怕会与别人的研究课题撞车。在科学研究领域,重复别人的研究课题是正当的,也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当你和别人的研究课题撞车时,如果得出和前人同样的研究结果,可以证明这个理论或假设的正确性;如果得出和前人不同的结论,研究者就可以找出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或者建议修改原有理论或假设。
  • 如果论文重点确定后,却发现所拟定的假设无法完成时,要及时放弃这个重点,并拟定新的重点。无法完成的原因很多,如在搜集资料方面有难以克服的困难:找不到所要访谈的对象研究者发现自己对所拟定的重点没有兴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