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既然是考核毕业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次综合性的作业,那么知识素养必然就成为论文写作的先决条件。毕业论文的作者应具备什么样的知识素养呢?概而言之,应具备下述3个方面的知识素养:

  • 一是专业基础知识方面的素养。任何一个专业,都有赖以存在的基础知识。投有基础知识,专业的大厦就建立不起来。我学习任何一门专业,也只能从基础知识下手。论文虽然要求有度、深度和新度,但高、深、新都必须建立在专业基础知识的基地上。离开了基础知识,任何高深的追求就成了空中楼阁。这就求我们认真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力,才能向高度和深度发展。
  • 二是专业理论知识方面的素养。理论素养对于学术研究说,是不可或缺的。理论是从实践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它又有高于实践的品格,可以反过来指导实践。任何时代,理论的重要作用都不可忽视。我们在学习中,要坚决摒弃实用主义的小目光实用主义只看具体的用途,不看整体的功能,只看到有限的眼前看不到发展的未来,忽视理论的涵摄、指导作用。我们在平时学习中,就要把专业理论作为“纲领”来理解和领会,在理论的指导下探索和研究。
  • 三是文体写作知识。不同的文体有不同的写作要求和方法论文有自身特定的体式,也有其自身特有的写作程序。要写好业论文,没有相应的中文书写能力、表达水平自然是不行的。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熟练地掌握论文的文体特征和写作常识,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语法、修辞和逻辑知识,特别是要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和流利自如的表达能力。这些常识和能力,只能通过长期的培养和训练才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