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在正文部分,在论文代写中非常重要。这部分要介绍对象的具体情况和具体做法。结构可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具体用哪种方式,要根据调查的目的、任务、内容、材料来定。一般说来,需要把表现的内容划分为几个部分或阶段。划分的依据有3点:

  • 表现什么样的主题
  • 问题的性质、性状呈现出什么样的层次
  • 整体材料呈现什么属性和类型。

这3个方面虽然表现的不是同一性状,但它们构成了一个立体的整体,需要联系起来考虑。其中,中心内容的确立,是结构类型和材料安排的主要依据。在确立中心内容的时候,要考虑调查对象的特殊性及其对社会文化所具有的普遍意义上的示范性、引导性,要考虑本次调查中所得到的能反映事物本质特征的典型事件与材料还要考虑反映的典型事件、材料与现实同行业实践中提出来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进而将内容依据其表现状态和性质划分为类型、部件,按照这些类型、部件的相互联系和内在规律依次排列,形成有序的分布,从而组成整体的结构。

一般情况下,研讨型的调查报告的正文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基本情况部分。在篇幅上看,这部分的分量最重。调查所取得的主要内容,要在这一部分反映出来。从表达方式上说,情况部分主体使用说明、叙述的方式,力求做到客观,真实。重点事实要详尽陈述,使人读了感到清楚明白。为把对象反映得清楚明白,可以借助于统计数字、图像表格等方式加以描述和说明。如,反映市场销售情况的调查报告,就需要用准确的数值将产品的分布、质量、营销情况,对市场的占有情况,消费与生产的关系构成情况等,用数据、图表反映出来。

二是分析讨论部分。这一部分,作者可以站出来,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我们知道,作为研讨型的调查报告,不能只把现象现状、问题反映出来就算完事。它必须在对现实克分了解的基上,参与对现实的研究、分析、判断,努力来干预、引导和改造现实因此,作者要有鲜明的参与意识,有自己的态度和评价。当然,调研意义上的态度和评价,应当以事实为根据,以现实为前提,以理性为指导,本着对社会、对国家、对民众负责的态度来评说,来论证。在评说、论证过程中,如有必要,可对未来发展作推断和预测以便于正确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创造未来。

三是措施和建议部分。这部分从文字篇幅看,不会过长,但其意义和目的更多地体现在这部分中。因为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目的,则在于解决问题。可以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经论证提出具体的计划、办法、策略、设想、建议.为主管部门、决策部门提供依据和参考。措施和建议,可以分条款表达,这样清楚明确。所提见和想法,要注意其普遍性、针对性和可行性,旦与正文部分的论述要紧密对应,避免无根据的空洞说教,也不要进行离题太远的论证如果是介绍经验的调查报告,旨在反映成功的、有效的、可以推广和借鉴的经验与做法,可以以经验、做法为全文的主要内容,不一定写上分析讨论部分和措施、建议部分。

写作时,可以把内容划分成几个部分,把材料插入相应的部分。各部分之间,用序数词标记也可以加上小标题。例如,对1所中学教学改革经验情况的反映可以分出这样3个方面:

  • 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造成生动活泼的学习局面;
  • 打破单一的考试模式,通过多样化的考核促进能力的提高;
  • 引导学生走向实践,使书本知识得到应用。

这3个方面呈并列关系,体现出教学改革中的3项内容。在结构格局中,部分与部分之间也可以是主从关系,总分关系,或因果关系。各个部分联系还可以是纵向的,即按照事件发展的时间顺序,采取从头到尾依次叙述的方式。它适用于内容比较集中,材料比较单一的调查报告。一般说来,一个具体的事件,总有一个发展变化的全过程。这种情况下,只有按照时间线索划分成阶段,才便于叙述。在结构安排上,只要部件划分上不出现混乱现象,都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