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总是为一定的社会培养人的,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强调教育要为市场经济服务,要培养市场经济所需要的具有独立个性的人,这无疑是正确的,是应当无分肯定的。而且市场经济发展了,也就是为人的发展创造了社会条件。但是,社会条件不等于教育现实,有了人的发展的社会条件并不意味着就能把它们用来为人的发展服务。这里的问题是,人的发展究竟只是社会发展的工具,还是人的发展更是社会发展的目的;教育培养人只是服从社会的功利需要,还要服从人的发展的需要。

当实上,人不能离开社会而生存和发展,同时人义是社会历史活动的主体。市场经济既是人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又是人活动的形式和结果。教育和教育所培养的人要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服务,无当市场经济的工具,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合理的。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方面是,人也是社会发展的目的,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目的。人类社会从自然经济转变到市场经济,人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人逐步地走向解放。我国现阶段面临的基本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生产力,以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市场是为人而设的,而不是相反;工业属于世界,而不是世界居于工业;如果资源的分配和劳动的产品要有一个合法的基础的话,即便是在经济学方面,它也应依据以人为中心的战略。”因此,“必须车牢记住,个人的发展、个人的自由,是所有发展形式的主要动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