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有自己的权利维护和专业修习组织,保障教师依据自己对学生的了解和专业的体认行使自主教学的权利,保证教学不成为外力作用的工具行为。公立学校校长需要经法定程度进选;即使任命也须经教师和学生一定的民意表达程序,行政部门不能任命师生都不能认可的人当校长。师生在校长任期内对校长能够依学校章程或相关程序进行监督、弹劲。不能保证师生的上述权利就不会真正办成以人为本的学校。

校内的学生评定、教师晋职、资金分配等均应有事前经过充分合法的民主程序确定的规则和程序,依规则和程序组成专业的委员会和其他形式的组织,由该组织主持进行公平、公开、专业、公正的评估后议定。并设定公示、申诉和复议环节,接受该委员会以外的师生监督。

上述过程本身就是人本教育的践行,经过上述过程的人才能养成既尊重他人权利,又维护自己权利,同时理解自己应尽义务的平等待人的人。

中国考试的历史悠久,当下的教育测评专业水平却落后于世界多数国家,主要原因在于长期在行政权力控制下使用单一的评价方式,缺少竞争和比较,导致出现一个标准则天下无人才的境况。走向多元与自主是人本教育评价的必然方向,因为符合人天性的多元自主评价才会人才辈出,才能满足中国社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