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尾照应。即文章的开头与结尾夏为呼应。如秦牧《土地》的

开头:“北京有座美丽的中山公园,公园里有个用五色土砌成的让社稷坛。”文章结尾作者用这样一句感叹句呼应;“啊,这座发人深思的社稷坛!”用一种平静的叙述句开头,在讨论了土地、祖国、风族等无满着爱国主义热情的话题后,自然地采用了高八度的抒情结尾,首尼呼应,强化了文章的主题。

前后呼应。即在文章的莱处设下伏笔.然后在下文中给予呼应。古人把这种结构方法称为“草蛇灰线”法,意指在文章前面保草蛇灰线那样隐约埋下伏线、而在下文予以照应的方法。如《红楼梦》第二十六回“蜂腰桥设言传心事”中“佳慧道:‘我想起来了。林姑娘生的弱,时常他吃药,你就和他要些来吃,也是一样。”脂砚斋呼曰:“闲言中叙出招上之弱,草蛇灰线。”脂砚斋的意思是,仕意与小红的这段闲话,为日后续玉的病逝作了钥垫。茹志娟的小说《百合花》,讲述文工团员“我”和一名小通讯员在一次战役前到名乡家借被子,小通讯员被一位新媳妇拒绝了,“我”第二次上门,那位新媳妇才借出了他们的新婚被子。小通讯员带着一点佰绪地“接过被子,慌慌张张地转身就走。不想他一步还没走出去,就听见‘嘶’的一声,衣服抄住了门钩,在肩膀处,锭下一片布来,口子撕得不小。”后来,小迥讯员在前线为保护担架员壮烈牺牲,被抬到了后方包扎所,“我”和新媳妇都在。“只见新媳妇端着水站在床前,短促地‘啊’了一声。我急拨开他们上前一看,我看见了一张十分年轻稚气的圆胎,原来棕红的脸色,现已变得灰黄。他安详地合着眼,军装的肩头上,露着那个大洞,一片布还挂在那里。”当“我”去请了医生四来,看见“她(新媳妇)低着头,正一针一针地在缝他农肩上那个破洞。医生听了听通讯员的心肌,默默地站起身说:‘不用打钉“了。”我过去一摸,果然手都冰冷了。新媳妇却像什么也没看见,什么也没听到,依然章着针,细细地、密密地缝着那个破洞。”前后呼应的细节,把小通讯员和小媳妇的形象刻画得十分鲜活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