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了解社会的需求,并通过自己的服务获得社会的资源,在制度层面加强社会对学校事务的参与,能够使学校更好地了解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都日益重视市场机制的建立,1995年中国台湾地区《教育报告书》指出:大学教育人力培育的规划应该兼顾整体资源的应用、社会需求及市场的机能。“世界范围内劳动力价值形成的教育因素存增强,复杂劳动力商品化在加剧,学校已经大法抵御市场的“诱惑”。

独立第三方专业评价是现代学校外部制度的重要组成。专业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学校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是学校发展到较高阶段的产物,是促进学校整体质量提升的专业杠杆;建立专业、科学、规范的评估制度才能解决多样化学校与对学校规范管理之间的各种矛盾,才能化解评价制度的行政化倾向严重的问题,才能平衡不同利益相关者不同教育质量诉求,消解政府独占的评估主体,吸纳多方参与教育评价;建立学校自评、同行评议、专业组织评估的评价体系,才能契合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需要。

独立第三方专业评仿制度的建立才能实现管、评、办真正的分离,通过它发挥专业评估的作用,通过具有专业性的指标,进行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机构评估、主题评估等各种类型评估,鉴别和考查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科优势和办学水平,从而避免以同一指标衡量各所学校,难以考查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校果一具体学科和专业的办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