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型就是从说教式、灌输式的教育向问对式、启发式、诱导式、激发创造式的教育转变,把重点转向对人性的唤醒,实现从对学生的外部控制向学生自主内控的转型。教师和学校不能关起门来备课、设计教学、管理学校,而是切实依据学生的内在需求确定如何真正把教育内容内化进去。学生主动的需要与教师主动的教学之间相互推动,相互选择。变以往被动的接受为各方面平等互动,关注内心体验,共生共长。管理与育人并重,互合共进,将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从学生接受被动式、强迫式的管理变为主动式、民主式的共同治理,努力做到教职员工都能懂管理,懂教育规律,树立服务意识,融民主的生活方式于教育管理之中。

互动个身需要开放,多元自主、地位平等的主体间才能互动,若不同主体间存在高低贵贱则难以互动,因此在学校内部成员间的相互尊重是互动的前提,这其中尤其需要的是校长对教师、学生的尊重,教师对学生的尊重,把学生当人看,当作发展中的人看,当作自主发展的人看,当作与自己平等的人看,让师生在共同成长中共享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