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你毕业了,你就很难决定下一步该走哪一步了。随着就业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第二学位似乎是确保你的简历脱颖而出的显而易见的方法。然而,攻读研究生课程是一项巨大的承诺——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在财务上——都不应轻易做出决定。在你做出最后选择之前,问问自己这些问题。

在美国的研究表明,在一些职业中,比如医学、心理学或教育,你很可能需要一个硕士学位甚至是入门级的工作。在其他领域,如商业、金融和销售,硕士学位不一定是必需的,但有一个学位可以带来更快的晋升或更高的薪水。

在英国,毕业生就业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在非大学毕业生和毕业生之间就业的比例大幅上升,分别为70.4%和87.3%。然而,研究生数量的增加远没有那么显著,只上升到88.0%。如果你的理想职业不在上面提到的某个领域,那么仔细检查一下你的老板是否会改善你和雇主的关系。

研究生学位会带来更高的薪水吗?

虽然拥有硕士学位的毕业生通常比只有学士学位的毕业生拥有更高的薪水,但这并不是你想的那么多。

例如,在美国,硕士学位持有者的工资中值为68,000美元,而拥有学士学位的学生的平均工资为5.6万美元,这一差距为每年12,000美元。在英国,2016年的毕业生和研究生之间的工资差异是£6000。当你考虑到攻读研究生学位的费用时——包括学费、生活费和收入损失——这些数字可能不会堆积如山,所以在做决定之前一定要做个总结。

哪一个更重要:经验还是知识?

在你毕业后加入工作岗位让你在公司晋升的阶梯上有了一个新的开始。当你的同伴继续学习的时候,你已经开始学习实际的技能和经验了。如果你选择的领域是相对通才的,比如市场营销,这很可能是提升你简历的最好方法。另一方面,进一步的研究为你提供了在你的领域中建立额外的学术知识的机会。如果你想专攻某一领域,研究生学位很可能是你唯一的选择。在诸如法律、会计或人力资源等职业中尤其如此。

一个折衷办法是在你的全职工作之外完成一个兼职硕士学位。如果你很幸运,你的雇主甚至可能会提供帮助。

为什么要读研究生?

如果你只是在拖延不可避免的事情(比如找到一份全职工作),那么你可能需要重新考虑你的计划。是的,大学的生活方式很好,有固定的聚会,充足的睡懒觉,长时间的休息,但是研究生学位是一个全新的游戏。工作强度会提高,许多你现在的大学朋友会继续工作,开始赚大钱,而你却节省了你的学生贷款。然而,如果你能说自己想要继续学业的理由完全与职业发展有关——而且你愿意做出牺牲,以获得额外的学位——那么你的决定就更有可能是一个好的决定。

无论你决定做什么,确保你已经检查了你的事实,运行你的数字,并花时间深入思考是什么在驱动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