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育是一项明智的投资吗?考虑到学费的快速上涨,许多校园(包括教室内外)的疯狂报道,以及巨大的机会成本,这是一个公平的问题。

在过去的25年里,平均学费上涨速度超过了中等家庭收入增长速度的3倍以上。如今,四年一次的州际旅行的费用很容易超过7万美元,私立大学的学费通常超过13万美元。当然,很多人在没有工作或事业的情况下也会结束这段旅程,只是一种病态的感觉:他们比那些从未上过火车的人要落后四年。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57%的美国人认为大学并不能提供物有所值的教育。

将近45年前,一个我认识了20分钟的无名男人问了我这个问题:“值得吗?”每当我的思绪漫无目的地徘徊,去忍受毕业典礼上的无聊,就像过去一周那样,我最后都会私下感谢这个家伙。他改变了我的生活。

这件事发生在1966年8月18日的晚上。我坐在密歇根州奥克默斯市(Okemos)的一个小高尔夫球场的第9个球座上,这是一座与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相撞的小镇。我看到四个巨大的女人摇摇摆摆地走在球道上。这将是一个漫长的等待。

一个身体虚弱、年纪较大的先生从第八洞走到我跟前,问我能不能和我一起打最后一个洞。我一同意,他就自我介绍说自己是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一位退休教授,并开始向我提出各种问题。不出几分钟,他就知道我过几天就要去上大学了,体育一直是我在高中时的爱好,我是个平庸的学生,我对大学一无所知。他开始详述,然后继续往球道走去。

他解释说大学生有四种。下面的大多数标签和文字都是我的,但是这些概念都来自于我们在第九洞的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

第一类是“派对爱好者”,他们以大学为借口离开家,找乐子,逃避责任和真正的工作。

第二种是“寻找徽章的人”,那些只被成功的徽章所激励的人——最终的文凭、奖励和潜在的认可。没有徽章,他们就没有学习的动力。他们经常在系统中玩游戏,避免艰难的课程,只做最少的事情来锁定想要的徽章。

那个老人告诉我,如果我想去参加聚会或找徽章,我应该忘掉大学,找份真正的工作。大学会让我变得懒惰,助长和养成坏习惯,浪费宝贵的时间。

第三个群体是“任务型实干家”,这比那些想要获得勋章的人进步了一大步。这群人以完成任务而自豪。他们的学习努力的范围是由别人定义的。但是一旦它被定义,他们就开始行动。他说,如果我有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作业执行者,上大学就是明智之举。

现在我已经到了发球区。教授正在做一个小游戏,准备至少打他的第六枪。他突然停住脚步,转过身来对我喊道:“你应该是个充满激情的学习者。”

在剩下的时间里,他解释说,充满激情的学习者是那些不断扩展兴趣、无限制地探索、培养终生学习热情的人。他不断地强调,对于一个充满激情的学习者来说,大学是自我发现和人生准备的终极体验。

当我们走下草坪时,他问我是否知道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充满激情的学习者。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他就脱口而出:“把它当成你的全职工作吧。”他解释说,大多数学生从来没有意识到,大学和全职工作一样值得投入:每周花40个小时专心学习。他要求我每周拿出10个4小时的时间段专门学习,绝对没有例外。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大意是:“坚持下去,看看会发生什么。”

在那次邂逅的几天里,我沉浸在大学新生的兴奋和混乱之中。两个星期后,我知道我需要控制这种混乱,老教授的挑战不断浮出水面。于是,我在一个大型图书馆里挑了一张小桌子,按照指示,每周要花上10个4小时的街区。

它工作。很快,我在所有的课上都遥遥领先,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容易了,我正在寻找更多的时间来填补我的四个小时。特级项目受到欢迎,是小菜一碟。不到一个月,我的新朋友们就叫我书呆子、书呆子和书迷。我很喜欢。我对自己的看法开始改变。我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