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是研究者对研究对象的基本认识和看法,语言是这种认识和看法的文字载体。黄侃在《文心雕龙札记》中说. ..作文之一术诚非一二言能尽,然絮其纲维不外命意修辞二者而已。”作文,概括起来元非两条:一是要有正确而丰富的思想内容,二是要把所表达的思想内容准确地表达出来。要表达的思想内容就是命意,这是决定文章质量的根本要素。要把所表达的思想内容准确地表达出来,就要依靠语言技巧了。有人认为,撰写学术论文,只要有好的观点、好的材料, 语言无足轻重。这种把思想内容和语言形式割裂开来的看法是不正确的。学术论文的质量是由思想内容和语言形式共同决定的, 思想内容和语言形式美的辩证统一构成了文章的整体美。内容决定形式,形式烘托内容,二者相辅相成。没有内容美,形式美便失去了存在的依凭和价值。但如果只有内容美,而缺乏形式美,则整体美便遭到破坏,内容美就会黯然失色。文章信息的传播将会受到极大的限制。学而无文,行之不远。一篇学术论文精品-定是内容的精深与语言的精美二者的有机融合,是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是学术含量与文化品位的统一。20 世纪30 年代文学思潮是五四文学思潮的”腰续、延伸和拓展”,而40 年代以后的文学思潮又是其”流变、扭曲和递进”,这就把”30 年代文学思潮在整个新文学思潮的演进过程中扮演着继往开来的角色”形象而生动地展示了出来。

可见,用好语言对论文写作至关重要。具体来说,它表现在思维和表达两个层面。论文作者在动笔之前,都要经过一个极其艰苦的思维过程,这个过程包括梳理资料、提炼主旨、安排结构和选择材料等。马克思主义语言学告诉我们”思想是不能脱离语言而存在的。” 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 。思想”只有在语言的材料的基础上,在语言的术语和词语的基础上才能产生和存在。完全没有语言的材料和完全没有语言的‘自然物质’的赤裸裸的思想,是不存在的” 。作者构思的整个思维过程,即使没有付诸文字表达,但也必须借助”语言的材料”和”语言的‘自然物质, “才能进行。由此可见,人们在撰写论文的全过程中,当他尚未动笔时,就已经不知不觉地在使用语言这个工具进行工作了。作者掌握词语量的多少和驾驭语言能力如何,就直接关系到论文思想的深刻性和思路的清晰度。

如果说语言在人们思维层面中的作用是潜在的、不易察觉的,那么它在表达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有目共睹的了。写作的过程,就是作者认识研究对象,阐发自己的观点,并运用语言符号使这种认识和观点逐渐”物化”的过程。能否用准确、流畅、生动的语言把科学、深刻、丰富的思想内容表达出来,就要凭借作者语言修养和运用语言的能力。写论文时从”疑(提出问题,确定研究对象)一意(思维产生的思想)一文(语言文字的表达)”的双重转换,它有一个从内部语言(即思想语言)向外部语言(即文章语言)的转化过程。语言表达能力强,就能把”思想”完全转化为外部语言而井然有序地传达给读者。语言与论文的质量密切相关,语言表达的水平直接影响论文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语言美,论文才能美。我们一定要认清语言对论文写作的重要作用,自觉地努力学习语言,不断提高自己驾驭语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