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而喻,马克思所说的人类掌握世界的这三种基本方式是一个也不能少的,实际上也少不了,因为它们是人类与世界发生关系的王种基本方式。但问题在于,文学在人类对世界的艺术掌握中是不是可以缺少,或者是可有可无的?如果可以缺少,文学便不是人类掌握世界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方式,因为其他的艺术门类可以取代它。那么,在艺术掌握中,文学有什么独特之处?前面说过艺术掌握就是对世界的外在形态的掌握,这种掌握本身又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以感官为途径对世界的外在形态进行直接的掌握,如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它们直接通过视觉与听觉对世界的外在形态进行把握;一种则是通过心灵的转换对世界的外在形态进行间接的掌握.这主要就是文学。无论是表现世界的外在形态,还是接受世界的外在形态,都只能通过语言,而语言是抽象的,必须经过心灵的转换。自然,这里说的间接,只是就感官而言的,并不涉及掌握的广度与深度。在艺术掌握的总前提下,文学掌握又有自己的特点,它需要心灵的整体活跃,充分发挥人的理解力、记忆力、想象力等。而心灵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所在,因此,文学掌握是艺术攀握的一种不可缺少的方式。

由此可见,文学掌握是人类掌握世界的一种方式。它通过心灵的转换,使人类间接地把握世界的外在形态,反观自身和自己的生活,其作用是不可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