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在各种文艺作品中,文学占有显著的地位。一部好的文学作品.犹如一部生活百科全书。它能从各个方面有力地影响和教育青少年,会使学生从中得到广泛的生活知识和经验,激发学生的想象与憧憬,鼓舞他们信心倍增地创造新生活,为追求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欣赏文学作品,进行文学创作,对学生不仅是美育过程,而且是很好的智育与德育的过程。

音乐和舞蹈。音乐和舞蹈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美育的一项重要且受欢迎的内容,它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对青少年感染力强,吸引力大。优秀的音乐和舞蹈,能使学生振奋精神.激发热情,鼓舞斗志,增添于劲。有助于学生养成积极。乐观、勇敢、豪放和集体主义的优秀品质,使学生体态匀称而健美地发展,形成学生的优美举止言行等。

绘画。一幅优美的图画,不仅可以使学生从它的形象和色调美中体验到愉快或某种感情,而且可以从它内在的意境和隐含的思想情绪中加深对生活的认识,从而激发对生活的热爱。图画对培养学生理解现实对象基本特征的能力.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丰富生动的想象能力,深刻全面的分析综合能力,以及空间观念等,都有很大的作用。

影剧欣赏。电影和戏剧,都是综合性艺术,是各种艺术手法的综合运用,不仅艺术性强,知识性也强,很受青少年学生的欢迎,容易对青少年学生产生影响和感染作用。如果指导欣赏工作搞得及时得当,这种影响和感染会在学生生活和学习过程中长时间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