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说得好,“知识就是力量”。教育知识当然也是力量。但是还要明白,知识的力量是以隐性状态而存在的。只有在人们在实际行动中用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下,知识的力量才能显现出来。教育工作者在运用教育知识来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难度又有其特殊性。因为他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而活生生的人是有着自己的主体性和思想感情活动的。教育者必须使自己的教育行为和他的教育对象的这些情况相互适应,才会发生效果。所以教师的工作要特别细致,然后方可在教育知识的运用上取得所期望的效果。

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教师必须注意的另一个问题是他对于工作对象的人—个体及社会的前途命运的关怀。这种关怀之情一方面来自人的天性;另一方面也来自对于人(包括人个体及社会国家)的发展前途的认识。说到这里,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上世纪初北洋政府的一系列卖国行为之所以成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线,以及后来种种“救国教育”的理论及实验之所以接连兴起,并为许多人们所拥护的原因了。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国内国外形势与过去已经是大不相同了,但是在对于人个体与国家命运的爱的关怀方面的认识,以及对于这种关怀意识与情感的提高与培养,更需子以加强。由此我就进一步感悟到国家发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了。

对于这种关怀意识与情感的培养途径,除了不断学习以致力于认识的不断提高与加深之外,还要注意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例如,当我们读到范仲淹《岳阳楼记》中“先优后乐”的文句时,读到陆游《示儿》诗句和革命先烈的《囚歌》、《就义诗》时,或者当我们听到红军长征的故事时,我们怎能不为之坪然心动,从而产生对国家民族的关怀之情呢?从这里我们还可进一步体会到在各门学科的教学中进行思想教育从而提高教学质量的一条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