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是人类社会最古老、最普遍的现象之一,自从有了人类社会,就有了管理活动。一群人在一起劳动、生活,就需要一定的行动规则,需要有人制订、监督、执行这种规则,这样才能保证群体有稳定的生活秩序和高效率的生产劳动,这就需要管理活动。我国古代典籍《周礼》中,出现过关于行政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的具体叙述,《管子·弟子职》是春秋时期稷下学宫关于学生的管理规定,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学生守则。其他古代文明中,如古巴比伦、古希腊、古埃及等,也有许多人类管理活动的记载。

关于什么是管理,有不同的解释:管理是“这样的一种活动,即它发挥某些职能,以便有效地获取、分配和利用人的努力和物质资源,来实现某个目标”;管理是“为在集体中工作的人员谋划和保持一个能位他们完成预定目标和任务的工作环境”;管理是“以最少的时间、金钱、原材料或最少的代价”来达到目标。《教育大辞典》(1990年)认为,管理是对一定系统的人、财、物、事等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的过程,即组织共同劳动,协调个人行为,执行群体职能的活动。

管理有多种类型,学生管理是从管理对象角度分类的一种管理类型,是对学生的管理活动,即为高效率实现学校培养目标,对学生的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的过程。

学生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职业学校的办学目的就是培养教育学生肢之成为生产一线的合格劳动者。学生是学校的“产品”,学校全部工作都是围绕培养学生展开,学生管理是对“产品”的质量控制。

学生管理是学校教育教学正常开展的保证。缺乏秩序的群体,任何事情都无法高效率完成。学生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参与者,管理好学生,课堂教学才能保证质量,实习劳动才就顺利开展,日常生活才能正常进行。

管理也是一种教育,学生管理是影响学生成长的重要因素。学校教育不仅要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还需要注意学生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的养成。管理是育人的重要手段,一所好学校,除了具备良好的硬件设施,还要具备包括学生管理在内的软件环境。学生在接受管理、参与管理和自我管理中得到教育和锻炼,形成符合职业活动需要的品质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