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哲学上说,所谓学握,就是与世界发生关系。所谓人类掌握世界的方式,就是人类与世界发生关系的方式。

在谈到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时,马克思指出:。整体,当它在头脑中作为被思维的整体而出现时,是思维着的头脑的产物,这个头脑用它所专有的方式掌握世界,而这种方式是不同于对世界的艺术的、宗教的、实践—精神的掌握的。”对于这段话历来有不同的理解。不少学者认为.马克思在这里提出了掌握世界的四种方式,即理论的、宗教的、艺术的、实践—精神的。周来样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马克思这里所说的“宗教的、艺术的、实践—精神的”实际上只是与“理论的”相对的一种人类掌握世界的方式,两者与实践的掌握一起构成人类掌握世界的三种基本方式。“艺术掌握既与感性实践活动的感性、具体、物质性相联系,又与科学认识活动的理性抽象、精神性相联系.同时在根本真又不同于感性实践和理性认识。它是感性和理性、心理与认识、情感与理智、具体和抽象、物质实践性和精神意识性的和谐统一。”因此,马克思称它是实践—精神的。与艺术一样同属于实践—精神的掌握方式还有宗教的。

我们认为,这一观点是正确的。从论述的逻辑看,马克思的这段话是针对黑格尔“把实在理解为自我综合、自我深化和自我运动的思维的结果”的“幻觉”而言的,强调具体总体作为思维总体和思维具体.虽然是思维、理解的产物,但它并“不是处于直观和表象之外或驾于其上而思维着的、自我产生着的概念的产物,而是把直观和表象加工成概念这一过程的产物”,而“实在主体仍然是在头脑之外保持着它的独立性;只要这个头脑还仅仅是思辨地、理论地活动着”。在我们看来,马克思在这里实际上已经提出了掌握世界的三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