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人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说法,这里所提到的“器”,除了指工具外,还包括工作的手段、途径、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安排等方法性的事物。

学习方法是指学习者为了达到学习目的而采取的手段、方法、途径和策略等。有效的学习方法应该具备六个方面的特征:科学性、目的性、程序性、功效性、实践性和独立性。所谓的科学性,是指学习方法的选取和制定要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确切地讲,任何科学的学习方法都要根据学习活动的内容、形式、环境以及学习者自身的特点来制定或选择。学习方法的选取要符合学习的规律和学习者的特点。目的性,是指学习方法要有所指向。其实,学习方法的目的就是学习活动的目的。程序性,是指学习方法的操作性。科学的学习方法应该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功效性,就是学习方法的有效性和效率问题。科学的学习方法应该是行之有效的。如果方法没有效果,只能说明方法不科学至少是不适合。实践性.指科学的学习方法应该是在具体实践中总结得来,接受过实践的检验。独立性,指对于不同个体的不同学习任务,学习方法应该是多样性的,彼此之间表现出一定的独立性。

学生升入职业学校后,学习内容、要求、进度以及教师的教学方法,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生需要调整以前的学习方法,适应新的需要。教学活动中,教师常常思考自己如何教,而忽视了学生如何学。往往由于缺乏正确有效的方法,才使学生的学习效率低,跟不上教学进程。我国学者在对学生厌学行为的归因研究中,把“不会学习,没有学习习惯”排在导致学生厌学的15种因素的首位。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是和教师教法同等重要的问题,应引起学校领导、班主任和任科教师的高度重视。陶行知指出:“我认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开展学习方法指导,能够提高学习效率,把学生引到:“会学习一学得好一爱学习一学得更好”的良性循环轨道上来。学校和教师可安排一定时间为学生举办学习方法讲座,向学生系统传授学习的理论和技巧,也可以组织学生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取长补短,还可以提醒任科教师,结合教学内容传授学习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