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一词在员常生活中运用甚为广泛,“让我们研究一下”、“让我们再研究研究”等常常能够听到。按这种习惯性的用法,对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情稍作认真的分析与思考,都可被称为“研究”,并且,在这种意义上的研究,还通常有着一些“弦外之音”。另外一方面,“研究”有时又被看得很神秘,仿佛只是在具有学术性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中才能开展的高深的探究活动。实际上,“研究”作为一种认识活动,既有别于日常生活中偶发的认识活动,又不能用谁在做、在什么地方做来简单地界定。

一般认为,“研究”是一种系统的探究活动。美国学者贝斯特和卡思曾经比较全面地给出了“研究”的12个特点,概括起来,主要包括这样几个要素:

1.目的

“研究”是一种有计划、有意图的活动。它以发现事物的规律性、解决新问题或改进某种实际情景为目的。

2.过程

为了达到目的,“研究”将是按步骤、分阶段进行的。它有一套严格而系统的操作原则和程序。

3.方法

“研究”的过程,就是运用各种方法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方法以自己的尺度调节着整个活动的进行,它的正确选择与使用是研究成败的关键。

当然,一个完整的“研究”活动还有其他的构成方面,如研究者,他需具备专门的知识、有耐心和勇气,并富于创新精神等。

如果从上述研究的三个要素上来界定,大致可以这样认为:职业教育研究是通过一系列规划好的活动步骤的实施及方法、技术的运用,来认识职业教育现象,为职业教育领域提供有价值、可信赖的知识。它有助于解决职业教育的实际问题,提高职业教育活动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