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社会的深刻而又迅速的变革,由于教学面临的问题日益多样,也由于对教学的不同认识,在当代,教学改革可谓此起彼伏,层出不穷。教学改革范围之广、数量之巨、类型之多,前所未有。这些改革,各有各的针对性,但其实质则是改革教学不适应时代的那些东西,使之更好地现代化。在这浩瀚的教学改革浪潮中,有一些具有典型性的探索,形成了一些独特的体系。

斯金纳的程序教学。为了让学生更好掌握知识,利用教学机器来教学:课程编成小步于的程序化教材;注意积极强化、及时反馈。这种教学逐步发展导致了电脑在教学中的运用,出现了人–机对话,是一种重大的变革。

布鲁纳的结构一发现教学。这种教学改革主要注意改善课程编排,选择学科基本结构即概念、原理等作为教学的内容;不由教师讲解传授知识、而是安排情景,让学生探索发现科学原理,使之了解学习过程;激发学生内部动机,注意反馈,注重直觉。这种教学为现代教学如何开发智力、解决以少胜多这个任务开辟了一条道路。

赞科夫的教学与发展实验。把学生的一般发展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按提高教材难度、加快教学速度、理论知识居于主导地位、让学生了解学习过程、使所有学生都获得发展等原则来改革教学。这一探索的中心问题是教学如何最 有效地促进学生的一般发展,为开发学生智力提供了宝贵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