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大学承担着发展科学和为社会服务的职能,而要发展科学和为社会服务,必须通过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来实现和落实。如果说50年代以前小学毕业就已经是社会合格的劳动者,那么,70年代以前中学毕业就可以算是合格的社会劳动者,到了90年代,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也日益困难。因此,只有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为社会输送高级专门人才,为大学培养高级研究人才和教育人才。21世纪,大学之间的激烈竞争主要表现为人才竞争,谁拥有高质量的人才,谁就占领了成功的桥头堡。美国的斯坦福大学由于有“硅谷之父”弗拉迪克·持尔门,使不怎么出名的斯坦福大学成为世界闻名的高等学府;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学府,靠的是两个教授:一个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密立根,另一个是钱学森的老师、带动美国航天技术发展的冯·卡门。由于他们的杰出贡献,加上以后的持续努力,斯坦福大学和加州理工大学院就闻名于世了。

我们今天还没有特尔门,没有密立根和卡门,但是,杰出科学家的产生是需要丰厚的土壤的。只有我们不断的努力,奠定学科发展的丰厚基础,逐步创建更多的硕士点、博士点,我们才能营造出产生伟大利半家的丰厚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