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价值观的内在表现。社会道德标准是依据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体系建立起来的,价值为道德提供了根据和合理性,并通过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自我内在约束力。“公正和平的本来必须用不断的上作、耐心、大比的热情、不懈的努力去征服,而最重要的是通过不断加深造德品质的修养和加强人类整体的力量来实现。”这是第二十八届联大主席里奥波尔多·本尼第斯先生于1973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的一段讲话。讲话表现出社会对个体成员在道德修养方面的期望内涵。而学校教育,则有责仔让学生明确这样的观念:遵守道德才能够得到客观的认同和回报。处身于竞争的上业化的社会环境中的青年,往往把自我价值视为与社会价值相对立的一种自我超越。为此,学校在实施价值观教育的过程中,首先就要使学生理解杜会道德,这些道德应当是以转变这种价值观念为目标的,是引导学生实现自我认知和客观认知社会的思想基础。简言之,价值观教育离不开这样的主题:爱心、诚实、宽容、忍耐、理解、责任、简朴和尊重。

爱心价值观是改善人际关系的源泉。工业社会的竞争环境中,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使人们渐渐忘记厂关爱他人或者如何去帮助他人。

爱心之下,充满和谐。作为思想教育工作者,帮助学生消除控制、防卫和自我压力的心理倾向,并经常提醒学牛,保持善良、关心和善解人意的心态,不要盯着别人的缺点,用换位的方法分析自己养成的自然习惯,给别人带去的是欢乐还是掐苦,因为只有关爱他人,才不会被集体以及社会所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