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正越来越告别简单和幼稚的时代,朝着更成熟化、复杂化的阶段发展。现代人在创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创造着自身,随着社会的成熟化,现代人自身也正在从简单、幼稚走向成效。

更加开放化  在思维方式方面,不只是专注于问题本身.而是更注意把问题放到广阔丰富的时空背景上去思考;在性格特征方面,更趋向于外向,更开朗、善交际、交往频繁,更渴求了解和关心别人;在生活方式方面,不固守传统或原来的生活方式,更注意从外部吸收新的、自己喜爱的生活方式,以此丰富和更新自己的生活;在知识相职业方面,不仅仅局限于掌握本专业或职业范围的知识,越来越渴求了解和掌握本专业或职业之外的知识。

更有相容性  在思维方式方面,从坚持一种意见观点和方案转向善于吸取各种不同的意见观点和方案。甚至可以容纳完全对立的观点和意见;在人际关系方面,从严格区分对手和朋友别有时可能是朋友有时可能是对手;在性格和才能方面,可以将似乎不相容的性格和才能集于一身;不把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东齐文化与西齐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完全对立,而是善于吸取各种文化的优秀之处。

具有系统观  不再是孤立地看待个人、家庭、本地区和本国行为的后果,而是注意考虑个人和家庭行为之间的相互影响、地区和国家行为之间的相互影响,认识到个人和家庭行为不仅与自身利害直接相关,也会影响到别人和别的家庭,甚至与国家民族全世界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