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管理由于包括从招生到培养的动态流程,又包括学习与生活、思想与科研多个方面,因此原有的由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统一管理的模式已不适应规模扩大后的管理状况,因此将管理工作,特别是将日常管理工作进行分解,是提高管理效率的有效手段。

1.建立健全管理的制度体系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各项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当今研究生的数量与以往的研究生数量已不可同日而语。旧的研究生管理的一些方法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研究生数量的增长带来的管理工作量的加大,已经无法通过管理工作人员的具体细致的工作来确保质量*解决这一矛盾最好的办法,应该是制定各项具体详实、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各种制度来量化管理标约,才能做好管理工作,发挥管理工作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中的制约和督导作用。

2.教育管理、科研管理有机的结合

应该认识到,研究生教育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的系统过程,这一过程本质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人才和进行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的必然趋势是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一体化。而当前,我国的高校中教学管理与科研管理分届不同的部门,由于职能不同,联系并不紧密,科研管理部门主要职能是进行科研项目管理、科研成果管理、科技服务等。研究生管理的主要职能是研究生招生管理、教学管理、学位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等。而在研究生培养中,研究生却是这两者的统一。就科研而言,研究生参加科研的人数在不断增加,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一般都是结合导师的科研方向进行的,而且通过研究生的论文与导师承担的研究课题相结合,也是保证研究生学位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与科研管理的有机结合也是研究生教育管理提高效益的一个强有力手段。

3.增强院系对于研究生教育的管理

研究生的话动,尤其是教学科研活动,多集中在院系中进行。在研究生数量逐年增多的形式下,研究生教学、科研等事宜,由研究生管理部门来具体管理,已不切实际,而相应地各院系研究生数量也得到了增加。在院系中,设立专人或专职部门进行研究生教学、科研管理,从物力、人力上对研究生的质量给予保证,也成为现实。在院系中设立研究生管理的体系,有利于研究生的培养,院系的管理能更贴近于研究生的各项具体活动。加强院系对于研究生的具体管理,同时也能将研究生管理部门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切实抓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评估与监督,提高学位教育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