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有大有小。大的选题,涉及的知识面广,研究的头绪多,解决这样的选题需要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更需要一定的学术积累。对于大学本科生来说,选题不宜过大,因为同学们写作论文的时间有限,学术积累也不够丰富,如果选择太大的选题,往往资料还没来得及收集完毕,就要匆忙投入写作,写作质量势必受到影响。做本科毕业论文最忌讳的就是选题规模一味求大,实际上却毫无能力去把握。比如,有一位同学的毕业论文选题是”大众媒介与大众文化的关系”,这个选题的规模就太大了。”大众媒介”本身就是大概念,其中包括的内容众多,”大众文化”更是庞大,再谈两者的关系就令人汗颜了。光梳理这两个概念就可以写许多研究论文和专著,所以这样的选题拿来做本科毕业论文,最后的质量是很难保证的,结果往往是罗列一些观点就草草收兵。与之相反,另一位同学的选题为”广告与影片的联姻:解析冯小刚贺岁片中的广告元素”,其实这个选题也是在谈大众媒介与大众文化的关系,但是由于将题目规模缩小,做起来就平实和可信得多。

陈力丹老师曾经讲述过他自己的一个选题经历,对同学们来说很有启发。1978 年陈力丹老师读研时,一入学就确定了写”马克思恩格斯的新闻思想”,这个选题首先就要求通读马恩全部的著作,三年的时间根本不够。于是,陈老师将范围缩小到写马恩活动的六年,这六年的材料陈老师读了两年,这么多的材料一篇硕士论文根本容纳不下,他决定只写一年,而且只写马克思一人的新闻思想,恩格斯暂且不写了。最后写了五万多字,外加注释两万多字,作者自己也觉得写得比较深入。这位新闻学研究前辈的选题经历对于我们本科学生来说是非常珍贵的。以上关于大题和小题说了这么多,在我们看来,这实际上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者选择研究路径的重要问题,需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由于缺乏经验,初学者选题过大是难免的,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适当地缩小一下题目。这个过程可以不断重复,直至感觉题目合适为止。我们可以将这种选题过程表述为:划定研究范围一一窄化选题一一表述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