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开放的社会环境所赋予价值观教育的新任务,已经使得思想政治教育个能再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另一方面,出牛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新青年,其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基本比上较稳定或相对优越,很多学生对十“国歌”的含义尚缺乏深入的理解。因此,只通过教师宣讲教案的形式来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已经非常不切实际了。

通过实践,我们发现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如名家演讲、专题讲座、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体能训练等,使得学生耳濡目染地接受价值观教育。这些方式体现了卡耐基关于成才的一般性规律概述,即“水到渠成”式、“层层剥笋”式、“忽然发现”式和“多次碰撞”式。特别是通过使学生从某个点接触社会的实践性教育,对学生的触动和“碰撞”最为深刻。

例如,把实践活动带进“勤勉”价值观教育课堂的尝试,步骤如下:(1)让学生根据知识经验做出“职业兴趣分析”;(2)依据职业分类表选择职业实践(以专业性不强的服务行业和营销行业为主);(3)切断经济来源的职业实践;(4)回到课堂作职业经历的道德标准、社会规则、思维及行为方式的描述和总结。

类似的实践教育,不仅可以使学生体会在生存中的勤劳、合作的意义,还可以便学生理解金钱只是维持生计的普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