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性或称学术性,是学术论文与其他类议论文根本区别之所在。学术论文是一种学术性的论理文章,只能以学术问题作为论题,以学术成果作为表述对象,以学术见解作为文章的核心内容,否则它就失去了学术论文的根本特质。它要求运用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对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中的某一问题,进行抽象、概括的论述,具体、翔实的说明,严密的论证和分析,以揭示事物的内在本质和发展变化的规律,而不是客观事物外部直观形态和过程的叙述。也就是说,学术论文侧重于理论论述,坚持摆事实,讲道理,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得出理性的结论,而不是就事论事,只满足于一般现象的罗列,材料的堆砌。学术论文所具有的强烈的理论色影,所能达到的理论高度和深度,往往成为衡量其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学术论文不应该只是叙述同行读者所共知的知识,只是叙述一般性的研究过程或繁琐的实验观察结果,而”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造成概念和理论的系统就必须从感性认识跃进到理性认识”,以获得规律性的认识,构筑一个严谨的理论体系,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学术论文如果缺乏学术性,也就丧失了它最基本的特征。

繁多的科学门类、广阔的科研领域,要研究、探讨的问题纷纭万象。虽然许多学科间有相通之处,并且也不断涌现新的边缘学科,但它们之间的差异是明显的,每一具体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研究对象、专门的领域,也都有各自专门的学术语言、理论概念及理论体系。学术论文的专业性决定了作者须在雄厚的专业基础上,不断向研究的深度、广度和高度进军。必须准确运用专业词汇,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站在本学科研究的前沿。学术论文一般主要面向有关专业人员,须面临本专业发展进程的检验。因此,理论性要求:一方面,要遵循具体学科中的推理规则,持之有故,言之成理;另一方面,要以自己的新发现打破读者原有的思维定势,让人接受并信服。必须从现实中为自己的见解找出充分成立的论据,运用科学的推理,证明必然性的结论。
学术论文的理论性,既要求所论问题有较高的学术建树,还要求作者要经过周密的思考,严谨而富有逻辑的论证,这一点与一般议论文比较自由地展开议论是不同的。

培根说,写作使人严谨,写学术论文更能使作者的思维能力进一步得到严谨与周密的锻炼。可以说,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就是学会科学使用大脑的过程。王力教授在谈到学术论文写作时,也强调”撰写论文,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运用逻辑思维。如果没有科学头脑,就写不出科学论文。所谓科学头脑,也就是逻辑的头脑。”这都无疑是经验之谈。与形象思维相对而言,逻辑思维又称理性思维或抽象思维。它是在感性认识所获得材料的基础上,运用概念、判断、推理、证明、反驳、归纳、演绎等理性思维形式对客观对象进行间接的、概括的反映过程,揭示事物的本质规律,表达科学研究的成果。可见,运用科学的头脑,掌握逻辑思维的方法,才能保证学术论文的质量,才能写出学术性、理论性强的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