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严格考试录取进来的博士生可以说都是青年中的技校者。他们为了追求知识、献身教育,不计较待遇的高低,甘心过着清贫的生活,从事艰苦的脑力劳动,这种精神就值得作师长的为之感动。他们将来学成之后成为教育学术界的继承人,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是青年中的精英。因此,我们要对他们特别加以爱护。这种爱护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我们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首先要关心他们的生活

勤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协助有关方面适当予以解决。导师在这方面所能给予的帮助是非常有限的,但只要关心,就能给予他们一定的温距与鼓励。

(二)有时还须给予他们以必要的保护

研究生在学习期间有时会遇到一些程度不同的干扰,以至影响他们的学习情绪与决心。遇到达种情况时,就要尽力予以保护。这里举两个例子。一次我们接到一封寄给学校领导的信,说一个女研究生“引诱”了她的儿子,并对这个女研究生多方进行诽谤。学校有关方面领导将此信交我处理。经我了解,来信人所说的“她的儿子”就是这个女研究生的恋人,是另一个大学的研究生,两人感情很好,分别都在努力攻读学位,但这位女家长对他们的可能结合很不赞成,于是就竭力加以破坏。我认为这位家长的干涉是没有道理的,就把这封信压了下去,不予置理,也没将这一情况告诉任何人,这样就保护了这个女研究生饱满的学习情绪,她至今也不知道有这件事。现在她在一个重要的教育岗位上工作,夫妇感情很好,家庭生活美满。另一个例子是学校里有些人对博士生的学习特点不理解,有的甚至出于忌妒心理,对博士生乱加批评,说他们“自由散没”,不如本科生严格。这些不正确的理解与说法,形成一股风,使他们感到委曲,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情绪。我们对这种不正确的言论,予以抵制,为他们撑腰,使他们理直气壮地按着研究生的学习特点和道路走下去,以他们的优异成绩改变了别人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