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校是现代终身教育体系链中的一环,相对于社会而言是社区的组织成分,因此,还应形成学校、家庭、社区二者之间的相互参与、合作机制。在各学校之间和学校内部各主体之间,要形成良性的、公平的、平等的竞争机制,遵从校际伦理。

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究竟从哪里做起?对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事实上中国在引入现代教育后已经有过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实践,北洋大学堂开启了中国最早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京师大学堂早期模仿日本的制度,1917一1925年的北京大学、1921—1925年的东南大学、1931—1937年的清华大学以及1939年4月成立的西南联合大学等是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实践的经典案例,在此前后建立的一些著名的中小学都有自己的办学章程,施行现代学校制度。

由于它涉及政府及民间的办学理念、学校的办学体制、政府的学校管理体制、学校内部管理结构几个方面,比较现实的路径是多点出发,多面互动,交替前行。

在多面互动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过程中,还需要有共同的目标:促进学生的充分、整体、个性化、终身发展;促进校长、教职工的专业化发展,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学校所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其中最重要、最根本的目的是学生的充分自主发展。在这样的大前提下,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几个大的步骤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