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在我国主要指国家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即普通教育。随着社会进步和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随着人们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对教育层次的要求越来越高,基础教育的发展必将超过九年以上,达到普及九年以上教育的阶段。自新中国成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基础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国基础教育总体水平还不高,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对基础教育重视不够。”显然,促进我国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基础教育总体水平的提高,将是新世纪基础教育面临的重大任务。只有签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才会有基础教育总体水平的提高,或者说基础教育总体水平的提高要建立在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亡。因此,如何促进我国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便成为急需研究关许的重大现实问题。

我们理解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是教育系统内基础教育发展勺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类型教育的发展相比较要均衡,足基础教育区域发展要均衡;是参与基础教育活动,承担有基础教育任务和责任的中小学发展要均衡;是基础教育之教育教学活动发展典均衡,以实现基础教育对象即学生的均衡发展。显然,基础教育的这种均衡发展具有理想性,因为发展的不平衡性是绝对的,均衡性是相对的。同时,这种均衡发展具有层次性。基础教育在宏观层面例如同其他类型教育相比较的均衡发展,区域之间的均衡发展,要能促进中观层面的中小学之间的均衡发展,而中小学的均衡发展最终要落实到微观层面即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发展的均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