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力并不是一种单纯的素质,而是多种素质的综合体现,是一种综合宗质。创新意识和创造力是评价创新能力的两个重要指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不仅表现为获取知识、理解知识和应用知识,更重要的是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力,敢于打破常规,挑战未知领域,敢于革故鼎新的能力。这就要求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应朝着有利于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欲望或创新意识、培养研究生的创造力的方向推进,建立新的教育教学体制。

1.改革课程设置,为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打好基础。要在竞争社会浩如烟海的知识中找到创新的智憨,首先要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这就要求研究生课程设置应体现知识覆盖面宽、信息量大、内容新的特点。不仅学位课程要宽口径设置,而且选修课程更应注意课程体系的创新与完善,不断拓宽研究生的知识视野,为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提供可靠的知识保障。

2.因材施教,挖掘研究生创新潜力。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的特点为实施因材施教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导师或任课教师在研究生的教学中,应打破本科生教学的那种僵化模式,针对研究生个体的特点,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了解适合研究生个体发展的方向,挖掘他们的创新潜力。

3.改革教学方式,激发研究生创新欲望。研究生教学的特点决定了研究生的教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正因为如此,耍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欲望,就应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例如启发式、研讨式或发明创造等,来调动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创新欲望。若再辅助以恰当的激励机制,将对进一步保持和发展他们的创新欲大有裤益。

加入WTO后,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开放,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高层次人才的高素质已经成为竞争中的焦点。加强研究生的素质教育已经成为研究生教育的首要任务。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正处在蓬勃发展时期,我们要抓住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大力推进和完善研究生素质教育,造就一大批能够适应开放而充满竞争的国际新形势,具有雄厚基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历史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