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社会主义新人”呢?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我体会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就是要遵循教育规律,按教育规律办事。

从《决定》的具体内容看,我以为以下要求就是遵循教育规律的反映:首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教育规律,使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得到发展”。其次,实施素质教育“在不向阶段和不同方面应当有不同的内容和重点,相互配合,全面推进”*第三,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第四,“学校教育不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还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第五,在德青工作上,耍“按照德育总目标和学生成长规律,确定个同学龄阶段的德育内容和要求,在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方面,要形成一定的目标递进层次”。第六,在德育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上,要“寓德育于各学科教学之中,加强学校德育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的联系,讲求实际效果,克服形式主义倾向”。第七,在教育教学方式上,要“积极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