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的撰写与答辩,是EDM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出口关”。撰写学位论文,要求研究生综合应用所学理论与方法,对某一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并得出结论,这是研究生培养质量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必须依靠严格的管理来保证其质量,从而确保EDM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加强学位论文管理,首先要确定正确科学的学位论文基本标准,选题要有现实针对性、应用性,对解决基础教育教学与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有一定价值;论文内容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密切联系实际,论证有力,并有一定新意;论文形式可以是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或管理工作的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也可以是基础教育教学或管理的实验研究报告或典型诊断报告;同时要求论文应指导思想明确,观点正确,议题集中,体系结构严谨,研究方法合理,论文格式规范。在把握学位论文的标准方面,尤其要强调选题的针对性、实践性,强调论文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

加强学位论文的管理,还要坚持搞好开题论证工作和导师对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论文的开题报告,应阐明选题的重要意义,明确界定该论文所耍研究和解决的问题,阐明研究方法及研究计划。通过严密有序的组织和把关,切实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