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教育改革运动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员长的大改革,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创造许多有力条件才能成功。

全面组织和领导这场改革,需要有力的中央管理体制的支持和各级实施机构的有效贯彻执行。现行各国教育的领导管理体创主要有两种类型;中央集权制和地方分权制。二者比较起来,前者更有利于对这场教育改革运动的领导,后者对于领导一场全国性的全面的教育改革运动有较多的困难。    ‘

与广泛的社会各界和教育基层取得共识。一些国家在改革之初就发动社会各界和教育基层对教育改革展开大讨论,时间达数年之久或更长,通过大讨论,可以使社会各界和教育基层对现行教育体制的利弊有较全面正确的认识,对改革的方向、性质、内容、背景、目的、前景有明了的认识,这对于改革的顺利进行是重要的基础。

足够的教育经费是改革落实和成功的保证。任何改革都需要足够经费的支持,一方面,要疏通各种经费渠道,尽可能争取较充足的经费,另一方面,改革方案要充分估计经费的限制,方案要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而不是完全建立在理想的基础上。

社会的稳定。各国的改革实践巳证明,社会稳定是改革顺利推进和成功的重要条件,社会的不稳定则可能使改革中断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