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修辞,是通过对语言的选择和加工,对语言的话要京——话音、词汇和语法的省效运用,来增强语言的表现力、说服力和感柒人的手段。简单地说,修辞就是净化和美化语古的技巧和手段,是运用语言的艺术。修辞与逻辑、语法是钉区别的。迟辑是研究思维方法和思维规律的,语法是研究迫词造句的规则的,而修辞是研究语言表达效果的。通俗地激,逻辑管思维的规律和表现形式,即逻辑管语音“对不对”的问题,语法管语音·组织法则和内部结构的问题,而修辞管语言“好不好”的问题。但三者又是紧密相关的,思维混乱小合理的语言,谈不上表达效果;结构上混乱、不能正确表情达意的话,也谈不上表达效呆。修辞是在符合退场和语法的基础上进行的提高诺言表达效果的方法和手段。

修辞讲究语言的美,语言的美行形式和内容两方而,譬如说语言形式的整齐、变化的统一,语窝内容的简明、含蓄和誓策等。

修辞商两种:一般修辞和特殊修辞。一般修辞,多半关注语言的形式方面,如通过线州纳构来实现.着眼于修辞单位的形式——音节、词、句亦结构少的线性排列,洪求顺序、位音利前后关联等等,主要是语言结构的问题。运用这种修辞艺术往往有意要打乱语言的线性排列或破坏这种线性排列的标志,造成一种陌生感。这种对话序的破坏可以发生在篇章上,也可以发生在语句上。前者往往表现为与顺叙相对的插叙、倒叙和意识流结构;后者往往是成分移位的变式句。鲁迅《伤逝》:“如果我能够,我要写下我的悔恨与悲哀,为于君,为自己。”如果写成“我要为子君,为自己写下我的悔恨与悲哀”,意思没多大变化,可意味大减。“为子君,为自己”一提到句末,陌生感突然产生,人们就会感受到“我”的深沉、复杂之情。另一种是特殊修辞,特殊修辞多半关注语言的内容方面,以语义的容量来实现,着眼于修辞单位的容量,讲求意义的变化,经常运用联想、情绪等心理因素,主要是语义的问题。这在诗歌语言表现尤为突出,诗的根本语言是意象语言。意象是具象化了的感觉与情思。意象话言具有京党性、表现性、超越性等特点。它更应该符合诗人主观的感觉活动与感情活动的规律,而不是客观的语法规律。这是诗性语言与实用语言的本质差别。所以,诗歌这种艺术无法以日常实用语言为媒介。诗人只有对实用语吉加以“破坏”、“改造”,如艾略持所说那样“拟断语法的脖子”,才能使之成为诗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