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本来是人类的本性,人类发展到今天,是人类自身创造的结果。人类创造自身的巨大成果,使当代人越来越相信:“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要创造的地方,通向未来之路不是找到的,而是走出来的。”强调人的创造性,努力发展自己的创造能力,充分挖掘自己的创造潜力,将成为现代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尤其存当前,国际综合国力竞争正日益剧烈、各国发展将可能打破历史的排序,先进国家将可能因被后来者赶上而需要重新唤起全民的创造性去夺回过去的优势;后来居上的国家在超过先进国家后会发现自己开始失去了赶超和模仿的目标,因而昔日模仿性的民族性应该抛弃,强调以创造性刷新自己的民族性以便自己保持领先地位,落后国家也会发现,在新的历史转折时期和和平竞争的国际环境下,自己有了更多的机遇,利用国民的巨大创造性,可能比单纯模仿能更快接近先进国家和尽快摆脱落后状况。因此,人的创造性将成为未来各国参与国际竞争极重要的条件。

具有创新意向是指人经常处于打破旧事物、创立新事物的欲望之中,常常追求用更合理的新事物取代更合理的旧事物。当代和未来处在特别需要创新的时期,一方面,历史正处于转折点,越来越多的旧事物正在退出历史舞台需要新事物取而代之;另一方面,变化的节奏加快,新事物自身的存在周期也在缩短。这些就便人们提出了人人创新、不断创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