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教师及学生的地位。目前比较大的问题是教师和学生的基本权利都未得到有利于学术增值和人才正常成长发展的保障。在学校内部,如果教师群体的利益不能保证,那这个学校很难得到发展。学校能获得社会认可的实际广是几个“产品”:一是学生:二是教师成果;三是对社会的服务。它们共同构成了学校对社会的贡献。

降低管理层次和管理重心。目前,学校管理重心过高,应有所降低,尽量吸收专家的力量和发挥一线教学人员的作用,才能更有效更灵活地处理好校内各方面各类型的问题。

建立制度保障学生权利。如保障学生自治的充分自主性,学生在校内各种决策过程中权利的有效表达和维护等。学生社团要真正成为学生自己的组织,而非一个学校团委的派出组织,或者是辅导员辅助说服学生的工具。

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让学生当学校的主人,在生活资源、教育资源的配给上,应该确实是以学生为核心来展开的。在大学中教授要参与治校,

学术要相对独立,学生要学会自治。

现代学校需要建立以法律为依据、以学校法人化为标志的外部制度。现代学校的外部制度包括学校和政府、学校与社会、学校和学校三个层级的多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