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析研究课题,科学研究工作,在历史的发展线上纵向应继承,在世界范围和当代水平上横向应综合,因此,在检索文献时,首先应分析研究课题,明确检索目的,确定检索范围。要根据课题要求,经过全面分析,广泛考虑什么地方、什么方面会有我们需要的资料,在哪些文献里会有值得参考的东西,使检索范围由大变小,检索内容化整为零,找出可供查找的时间、地域、事物、观点、书名、篇名、类目、主题、关键词等有关标志。经过分析后,抓住实质性的东西,暂时摈去无关紧要的东西,进一步确定查阅的书名。课题的分析要仔细具体,检索范围尽量要小,要能根据检索的进展不断修正、调整检索方案。切记,不能怕麻烦!

2.选择检索工具,检索工具的优劣关系到检索效率与检索质量的高低。为了提高检索效率,首先应选择机检,无机检条件时可选用手检。根据课题分析中所确定的文献类型范围,选择相应的检索工具。首先应尽量选用本单位、本地区图书馆存放的检索工具,最后才到外地寻找本地没有的检索工具。选定的检索工具其文献的报道量要大,而且要有权威性,要考虑到检索工具出版的先后,优先选择新检索工具。

3.确定检查方法,选择检索方法时要根据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不能生搬硬套常规方法。一般来讲,研究范围较大、研究时间较久的课题多采用顺查法;研究项目较新、技术发展较快的课题,多采用倒查法,查到一定数量的文献或到一定时间为止;没有适用的检索工具或已知文献线索很少时可采用追溯法;检索工具不足时可采用直查法与追溯法相结合的循环法。

4.选择检索途径,文献检索途径是根据文献检索工具确定的,无论是通过文献内容特征还是外部特征进行检索,都应做到检索速度快,检索献准,尽快弄明白检索工具的著录格式,并从其著录项目中找所需文献的线索。

5.索取原始文献,经检索查到的仅是文摘、题录等文献的线索,要找到著作、期刊、汇编等收录的原始文献,还需继续查找。查阅时,可先在本单位、本地区的图书馆、阅览室查找,如找不到时,可与外地图书情报部门联系,甚至与出版部门联系,直到获得原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