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讨论科学素养时谈到,科学知识在科学素养中起基础作用,那么如何来发挥科学知识的基础性作用?如何来选取科学基础知识呢?我们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考虑得比较多。

考虑一:在构建科学知识框架时,我们用未来的眼光分析未来人所需要的科学基础知识是什么?摈弃了“以过去的经验为现在人做准备”的做法,预2lU 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21世纪人才所必须具备的科学基础知识,选取那些对学生的终身学习,学生认识世界、四向社会以及自身发展来说必不可少的、员基本的、现代化程度高的科学知识。这些知识的特点具体体现在:能够对于今后的学习起支持作用的知识;具有思维训练价值的知识;具有文化和教育功能的知识;具有现代化程度高的新知识。删除那些过多的具体学科的知识细节和过多的技能训练;对于中学生学习起来感到困难,而成人可以应用基础知识比较容易通过自学掌握的知识,对于多数人一生用不到的知识也进行删除。

考虑二:以反映自然界本质与联系的科学主题为核心。自然界本身是统一体,人类认识自然的活动形成了科学,科学内在的整体性应该与其来源——自然界是一致的。因此,在自然科学中,可以用某些科学主题来统整自然科学知识,揭示自然科学知识的本质与之间的联系,把科学活动中的分立的信息片段融入广阔的、有逻辑内聚力的结构中,体现自然科学内在的整体性。围绕这些科学主题,选择最具有数育意义的知识,删除与理解科学主题没有直接关系的知识,这样选择出来的较少量的知识,比分科理科课程中庞杂的知识具有更强的教育功能。并且通过科学主题选取科学知识能否使科学知识紧密综合,内容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地学以及环境科学,甚至社会学科,谈化了各学科知识的界线,充分体现自然科学内在的整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