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个体功能的发挥,无论从学术活动、科研活动,还是从政治社会活动,其作用都是十分显著的。

1.鼓励研究生个体的自我管理

由于在研究生教育中,学术地位突出,且各学科的分化及学术权力的存在,使得研究生管理部门与研究生个体之间存在着距离上的差距,尤其在其学术上几乎没有联系。研究生个体有着学术的自主性及自由,他们在学术领域自主确定研究方向,自觉地安排时间,自主地处理与导师、管理人员或其他人之间的关系。因此,更能体会个体在自我管现中的意义和作用,且从年龄结构上,研究生的自我能力也具有相当高的层次‘相反,过多的他人干涉会造成逆反。鼓励个体的自我管理,健全评估管理目标要求,是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效益的一个途径。

2.加强研究生会的作用

研究生会是研究生个体与集体、与管理部门之间联系的桥梁。前面已经提到,由于学术的原因,处于分散学科中的研究生与管理部门、与不同学料甚至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之间在联系上有着距离,在管理上,造成了管理操作的难度。向研究生会移交部分的管理职能能够有效化解这一矛盾,作为研究生的自我组织,其承担自我管理的任务,无论从效益还是形式上,更能贴近各个个体,使得管理的目的直接得以体现,加强研究生会管理的作用,在学术上也更能发挥它的优势,通过研究生会的作用,组织不同学科之间或相互间联系较少的研究生的各项活动,能够增强他们的集体意识,减少他们在学科上的盲点,增加他们对其他学术领域的了解,提高研究生教育的水平。

研究生的培养是一项综合的过程,无论是从学术上,还是从家质上,单一的过程都是不可能完成这一培养的。为保证其质量,各种管理机制的合理组合,各自特色及效率的发挥,是适应和提高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及其质量保证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