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调查结果表明,小国大学生的学双与生活费的主要来源是家庭的资助,而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月平均消费正在增长.甚至许多学生的消费水平已经超过了部分成年的工薪层的收入,这些学生当中,有一部分出生于经济落后地区。

有一位家境富裕的大学生这样说,金钱可以调整人的社会地位,金钱的价值就在于它的确提供了理想的生活,满足我旅游、购物、娱乐和交友的需求。老师间他,如果你没有钱,你就无所需求了吗?学生沉默。

西方补会学以马克斯·韦伯为代表的观点认为,经济发展不是单纯的功利主义意愿所致,而是出自文化中的伦理精神,如果仅仅以金钱作为人生的目的,必然导致道德腐败。美国在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后也有人提出经济道德问题。我国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以来,城乡、区域、行业间的居民生活水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家庭不再重视“吃苦耐劳”模式的教育,这种教育背景下的学生不知道简朴的生活与将来生存之间的联系。因此,学校必须使学生理解简朴的生活与创造、拥有财富并获得幸福之问的内在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