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可指表演性的戏剧小品,即小戏剧或戏剧片断,也可指散文中的短制。从散文方面来说,“小品”无疑是最典型的“小散文”,最基本的特征是篇幅短小,内容精简。符合这个条件的散文都可以叫做小品。小品可议论,可叙事,也可抒情。可分讽刺小品、时事小品、历史小品、科学小品等,能快速地呼应社会,批判世事。历史上,五四时期的“小品文”比较繁盛,它是对短小的文学散文的总称。在鲁迅等人看来,杂文也是包括在小品文之中的。

“随笔”是散文家族的一员,但哪些是随笔,哪些不是随笔,这并没有一个分类的固定标准,人们可以约定俗成地把那些随意性较为明显的散文都叫做随笔。现代随笔既受到传统笔记体散文如《容菏储笔》的影响,也接受了西方随笔如蒙田散文的滋养。柯灵在《当代中国作家随笔丛书·序言》中曾指出,随笔的特点是“胸襟放达,神形涝洒,饮食男女,生老病死,七情六欲,人生世相,固然在在萦怀;名山大川,远村近廓,清风明月,花鸟虫鱼,不但怡情怡性,兼可格物致知;遐思玄想,心会神游,宇宙洪荒,低徊求索,精神世界更是上不巴天,下不着地,宽不见边,深不摸底;也不忌议古今,论是非,说文化,侃科学,信笔所致,如悠悠浮云,款款流水,陶然忘机。”这样的随笔,不是把文学散文几乎都囊括了吗?所以随笔可视为文学散文的另一个叫法,“随意之笔”与“散体之文”本是一个意思。倘若依字释义,随笔至少有随时笔录和随意运笔两重含义。当然随笔看似随意而发,信手拈来,实则是“中得心源”.有条不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