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首先需要明确的一个问题是,我国社会现在究竟处在什么样的历史发展阶段?应该说,现在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困难。根据马克思提出的“三种社会形态”理论,我国现在正处在从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我国现阶段的最大社会实践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已经成了理论界的共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通过人来建设、运作和发挥作用的,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主体,因而,人的素质状况直接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状况。《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化的实现,最终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由此可见人的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具有根本性的意义。那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呢?从历史发展中“社会经济形态——人的发展状态”相统一的观点来看,它需要的是具有独立个性的人,这是由市场经济的本性所决定的。

市场经济是一种市场化的商品经济,它以社会分工的发展为前提,反过来又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分工的发展。而“社会分工”又具有双重性质。一方面,由于分工,社会生产被区分为不同的行业和部门,社会劳动被分解为彼此独立的私人劳动,人们之间不仅形成各自的差别,而且形成相互对立的利益主体。也就是说,分工使人孤立化了,把人分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