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德是人们在公共生活中必须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行为准则和道德风尚,如文明礼貌、互助友爱、诚实守信、讲求小节、遵守公共秩序等。社会公德的功能是协调人们公共生活的关系,自觉承担社会义务,约束自己的言行以符合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尤其在公共场合和集体生活中,在纪律与法制的规定范围之外的各类生活小节,只能靠社会公德去发生作用。社会公德是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德性。只顾私人方便而置他人于不顾的行为就丧失了最起码的做人准则。因此,除纪律和法制教育外,社会公德教育是一个重要

的补充。

社会公德教育的主要内容有:教育学生尊敬长者,养成扶老携幼的品德;教育学生拾金不昧,讲文明,有礼貌;教育学生遵守公共秩序,如车站、食堂、礼堂、图书馆、阅览室等各种公共场合的秩序;教育学生养成文明行为,如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欺负幼小等,教育学生养成谦虚谨慎、诚实正直和热情大方等良好品质。

国防教育包括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的教育;捍卫祖国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教育,军民团结教育和对普通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在校生进行基本的军事训练。通过教育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使他们初步具备基本的军事素质和技能,自觉地捍卫祖国的尊严、独立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