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了阶级剥削,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教育上都享有民主平等的权利,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对立已经不复存在,再加上有先进的以共产主义思想为主导的意识形态和道德标避,有正确的教育方针和目标的指导、这就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和无限广阔的前景。但人的全面发展必须有强大的物质基础,很高的文化素质和教育水平。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国.生产力水平还很低、生产社会化、现代化的程度还不高,教育、科学、文化还比较落后,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也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有许多不利于人的发展的弊端正有持于在改革中去克服。因此,现阶段我们还不具备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充足条件。但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必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作为努力奋斗的目标。

人的真正的全面发展,即马克思说的“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只有到了共产主义才能彻底实现。到了共产主义社会,消灭了一切阶级和剥削.消除了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异,生产力的提高.物质财富的丰富,人的思想道德觉悟的提高及各类教育的普及和教育方式的空前先进.这样就可能为一切社会成员满足自己的学习需要,全面发展自己的志趣才能创造了条件,每一个社会成员就能够“根据社会的需要和他们自己的爱好.轮流从一个生产部门转移到另一个生产部门”,成为智力与体力全面发展的人。